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实践教学 >> 正文

数动融媒发展——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精英进课堂”活动

2020年11月27日 13:41  点击:[]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市场研究越来越需要借助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来获取海量数据,而媒体行业也正逐步走向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了解媒体领域的发展动态,以及媒体海量数据的获取及分析,对学生学习市场调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2020年11月26日下午,我校尼尔森网联媒体市场大数据应用实践基地特别邀请了中科网联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网联数科”)融媒事业部总监,中国杰出经理人徐珍女士为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带来一场题为“数动融媒发展”的精彩讲座。讲座在工商管理学院217报告厅举行,由实践基地负责人、市场调研课程组负责人李晓锦老师主持。

网联数科是一家市场领先,连接传媒和消费的数据智能服务商,致力于以数据资产+数据智能平台为运营模式的企业,其前身是美国尼尔森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尼尔森网联。尼尔森是领导全球的市场研究公司,成立于1923年,在全球拥有34000名员工,为超过100个国家提供市场动态,消费者行为,传统和新兴媒体监测分析。网联数科公司专注于数字环境下媒介和受众研究领域,以大数据监测技术为基础,采用全球顶尖研究和分析方法,并致力于针对全媒体产业链各领域的专业性研究和数据服务,拥有国内国际技术专利50余项。

在本次演讲中,徐珍女士首先介绍了获取市场和消费者信息的调研方法随着技术发展而不断演变的过程,由从前的定性研究+定量研究转变为现在的依托通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互联网购物平台等展开的大数据分析。并介绍了人脸识别+IDS自动获取数据后的大数据标签分析,以及对生活,消费,研究,价值的影响。我们了解到了收视率调研方法的迭代及其特点,从1代的入户访问,2代的日记本,3代的测量仪再到4代的RPD技术,并为我们展现了大数据对市场调研的重要作用。加之现在信息传播形式日益多样,传播价值的调研日益复杂,只有通过更新调研方法才能够更好的获得最新的市场信息。

讲座中,网联数科公司的客服经理周星月还现场为我们展示了他们正在推广使用的三个大数据平台,分别是融数,融智与融易,不同平台所储存的数据类型各不相同,但在使用时,还可以叠加使用,以达到最高的效用。平台中的内容包括订阅号的粉丝数量,一定时期内的粉丝增量,日活跃,作品热度等重要数据信息,能够为市场调研起到非常大的辅助作用。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徐珍女士热情解答了在座同学的许多问题,帮助同学们解决了许多对媒体大数据获取及应用中的不解。

此次讲座是我校尼尔森网联媒体市场大数据应用实践基地开展的“企业精英进课堂”的活动之一。通过讲座学习,同学们都感觉开阔了视野,收获颇丰。

19工商3班张海洋同学事后发表感想说,市场调研方式一直在不断进步,不断发展,我们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够永立于潮头。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市场调研开辟了更快更便捷的道路,但在这条道路上也充满了许多荆棘,如:数据存在虚假,测量方法不够准确等情况,只有通过不断地探索才能够让这条路走的更顺畅。


浙江财经大学尼尔森网联媒体市场大数据应用实践基地

2020年11月26日

上一条:智慧新营销之菁英讲堂第一讲活动纪实 下一条:智慧新营销之菁英讲堂第一讲预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