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实践教学 >> 正文

加强房产经纪研究,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房地产营销基地师生赴贝壳找房北京总部调研

2019年11月22日 14:07  点击:[]

11月19日至21日,冬至已过,天气渐冷。北京的气温为-4度,寒冷的冬日也没能阻挡房地产营销基地师生的调研热情。工商管理学院房地产营销基地的房产经纪的商业模式研究团队(也即本学期《市场营销学》课上的“贝壳:互联网+房产经纪的商业模式”案例研究项目团队)在郭军灵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贝壳找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总部调研和参加新居住服务者专业教育学术研讨会。调研团队受到了贝壳人事部校招总监丰帅息和人事专员赵婷、贾军妹、王胜华等的热情接待。通过校企的深入互动交流,让师生对以贝壳为代表的房产经纪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科技创新能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通过参加贝壳找房、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等联合主办的“新居住、新人才、新教育——新居住服务者专业教育学术论坛”,与来自国内22所知名高校的同仁们一起探讨房产服务者专业教育和共商校企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贝壳找房于2018年4月底上线,定位为以科技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拥有全面、真实的房源信息,拥有VR看房、智能找房、房屋估价等业界创新技术,推出了VR看房、VR讲房、VR带看三大VR核心功能。贝壳找房以共享真实房源信息与链家管理模式为号召,吸引经纪人与经纪公司入驻。业务涉及二手房、新房、租房、旅居、商业办公、家装等,以多元化和专业的服务全面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贝壳找房起于链家,但不同于链家网的垂直自营模式,其使命是缔造平台。链家推出贝壳后,地产经纪行业进入组团竞争时代。一场两年见分晓的战斗,将决定中国存量房市场的游戏规则、主要玩家与利益格局。未来,链家会和许多中介一样,只是贝壳平台上的品牌之一。贝壳以其特有的业务模式为用户带去最优质的居住体验。

调研的第一站是参观贝壳总部。刚进入贝壳总部,引入眼帘的是熟悉的名字、熟悉的LOGO。尽管贝壳刚成立不到两年,但是由于其是成立了18年的链家网的升级版,而且这两年的广告宣传的力度很大,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通过广告宣传等对贝壳找房已经很熟悉了。在贝壳人事部校招总监丰帅息的带领下,我们对贝壳进行了整体参观。参观过程中,我们发现,贝壳专门为员工开设很多休闲场所,非常注重员工的体会和感受。同时,感觉到员工的职业素养挺高,沟通时都非常有礼貌、有条理,非常讲究效率,在传达工作通知时,一些人称、措辞如果有问题,都会及时指出来。在员工成长方面,贝壳找房在员工职业发展的全阶段提供相应的培训资源,比如作为企业培训中心的贝壳学院,下设领导力学院、专业学院、融入学院、运营管理部等多元分支,通过各种培训和教育模式提高企业在职人员综合素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后备管理人才。

调研的第二站是体验贝壳找房的实体店和智能科技。在参观贝壳旗下的门店的时候,刚好碰到房产经纪人正在培训,全体教师同仁们顺便好好接受了一次房地产经纪人的培训。听大区经理讲到房产经纪人的工作内容之后,原来房产经纪人需要在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购买、投资、转让、抵押、置换及典当等各类经济活动过程中,以第三者的独立身份,从事顾问代理、信息处理、售后服务、前期准备和咨询策划等工作,而且从事的该职业活动也随社会的经济发展而进一步拓展,从规划设计、建造运筹、经营促销到物业管理的咨询策划,全方位地融入房地产经营开发的全过程。同时,大家也好好感受了一下贝壳的VR看房、VR讲房、VR带看等,给人的感觉是这是一家房地产业的科技公司。在今年4月贝壳成立周年大会上,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抛出“新居住”概念,其本质为以数字化手段重塑居住产业互联网,除却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品牌协作之外,服务者职业化被列入五大支柱之一。通过参观、培训和体验,大家对贝壳的商业模式和智能科技有更清楚的认识。

调研的第三站是参加校企房产经纪案例与协同育人研讨会。贝壳邀请了来自国内22所知名高校的同仁们一起探讨房产服务者专业教育和共商校企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研讨会上,贝壳运营总监王东对房产经纪行业的发展进行介绍说明,并对各个学校代表能够参加本次房产经纪案例研讨活动表达最衷心的感谢。与会的高校教师也就互联网+房产经纪的商业模式、行业的痛点、所面临的问题、未来的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同时与会高校教师还在新时代新要求背景下,探讨房地产营销策划的研究与案例教学,共商校企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最后与会的高校中有12所高校与贝壳签订了校企协同育人合作协议。

调研的第四站是参加“新居住服务者专业教育学术论坛”。贝壳找房、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等联合主办“新居住、新人才、新教育——新居住服务者专业教育学术论坛”,逾200名来自教育、居住领域的相关部门、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参会讨论,呼吁居住服务专业教育需各方重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会议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宵兵、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贝壳找房CHO左东华等产学研各界知名人士做了专题报告。在会上贝壳找房发布了《2019经纪行业人才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目前居住行业服务者的学历水平整体偏低是行业面临的比较致命的问题。贝壳找房CHO左东华在会上做专题演讲表示,专业化教育将是撬动房地产行业品质、效率正循环的支点,伴随大数据驱动、服务经济崛起,新居住服务者价值空前,必须推动行业人才升级,重塑社会对居住服务者的认知,促进高等教育与行业人才深度融合,进而从本质上提升房产经纪行业的服务品质。

浙江财经大学房地产营销实践教育基地与贝壳找房科技公司保持着良好的校企协作关系,之前双方共建了“自如房地产营销策划实践教育基地”。本研究团队也在以贝壳找房为典型研究互联网+房产经纪的商业模式并向行业推广。本次贝壳找房北京总部调研活动对我校往后的校企合作实践活动开辟了新的方向。


房地产营销策划实践教育基地

《市场营销学》课程组

2019年11月22日

上一条:深化长租公寓产学合作,丰富房地产营销之内涵——房地产营销基地师生赴世联·红璞调研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精英进课堂”: KOL的发展和运营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