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实践教学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精英进课堂”: KOL的发展和运营趋势

2019年11月21日 13:54  点击:[]

2019年11月19日下午,《市场营销学》课程组和浙江财经大学—宁波家电行业协会智能家电营销创新实践教育基地“企业精英进课堂”的活动在工商管理学院217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教研讲座的主题为“KOL的发展和运营趋势”,受邀出席的讲座嘉宾是杭州乐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运营负责人郭惠娟,在双十一之后,为大家带来最鲜活的数据和网红直播行业具体的做法。活动由市场营销系主任、基地负责人陈颖老师主持。在讲座开始之前,陈颖老师为郭惠娟颁发了工商管理学院“职业经理人导师”聘用证书。

作为年轻的新媒体人,此次讲座嘉宾郭惠娟大学毕业后进入网红行业,主要从事新媒体运营的工作。杭州乐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网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KOL的发掘、孵化、培养和发展。KOL(Key Opinion Leader),也称网红。这个耳熟能详的新名词,是网络社会、新媒体环境下的产物。目前为止,这家公司已签约多位网红,并且运作成绩斐然。从业多年来,郭惠娟对网红及网红经济有着非常深入的理解和体会。实战经验丰富,“孵化”过多位KOL,其中一位KOL第一次网店上新的单日销售额就成功突破百万,拿下一项不俗的战绩。

郭惠娟老师今天围绕着这个主题,为同学们主要展开了三块内容。首先,郭惠娟老师向我们讲述了网红经济的发展历程。其中向我们列举了一系列网红,从现场反应来看,李佳琦成为了带货网红中最为炙手可热的人物。之后,郭惠娟老师为我们着重讲述了孵化一个网红的过程。其中郭老师重点分析了她孵化的一些网红中的典型的失败的案例,向同学们分享了总结出来的失败经验。最后的内容有关于网红的购买力转化,或称流量变现。网红依托各式社交媒体聚集人气,向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为粉丝群体推荐、推广产品,从而把粉丝转化为购买力。

项丽瑶、郭军灵、陈颖、赵广华等老师携本学期任课的《市场营销学》课程的全体学生,李晓超老师携《新媒体时代的公共关系》课程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于这次报告的内容热情不减,向郭老师提出了许多有关“网红孵化器”的问题。在座的同学来自许多不同专业(如广告、电子商务等),反响都十分满意,可见这次的讲座对将要从事这个行业的同学都受益良多。

以下是一些同学们的心得体会:

18工商9班黄晓珂:“网红经济”在当今社会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现如今的网红带货,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很大程度上也在引导消费者需求,拥有较大的主动性和灵活性,也为这个产业带来更强大的生命力。

18工商2班郑琦烈:网红粉丝流量变现大多数以促进粉丝线上消费为主,这意味着衡量网红能力倾向于卖件数而非个人方面。这也就有了种种丑闻、悲报,想要蹭上网红的经济大船,人格的帆绝不能断。

18工商10班崔楚良:如果作为一名企业者或是投机者,即使站在工商学生的角度去考虑,似乎网红经济是一个很值得推崇的行业。但我认为网红作为一个传播文化的个体,单方面关注传播度和顺应大众的情绪,降低了网民的智商,不利于网民对社会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判断。

18工商9班罗婷:也并不是所有品牌都使用网红带货,这种营销方式未来也未必会成为主流。网红带货更多带来一时的销量暴涨,操作稍有不慎,品牌便会毁于信誉。此外,网红效应也是有限的,传统营销方式依旧在特定情境下发挥作用,对于企业来说,做好长期的品牌建设还是很有必要的。

浙江财经大学—宁波家电行业协会智能家电营销创新实践教育基地

《市场营销学》课程组

2019年11月21日

上一条:加强房产经纪研究,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房地产营销基地师生赴贝壳找房北京总部调研 下一条:营销系企业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预告——KOL的发展与运营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