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课程建设 >> 正文

扬创赛激情 触思想火花 ——《创业管理》课程组第三届文创比赛成功举办

2019年06月14日 08:51  点击:[]

时值“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为塑造大学生创新精神,激发创业热情,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实际,工商管理学院《创业管理》课程组于6月13日下午在校学术中心第三报告厅组织开展了第三届文创比赛。

经由五个教学班遴选出来的14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从致力于为大学生创造更美好日常生活到助力大学生未来发展;从致力于解决宠物寄养、医疗问题到致力于在网红、营销号攻略铺天盖地的情况下为人们打造更好旅游体验;从注重个人的健康生活理念到关注人口老龄化、空巢老人现状,致力于解决养老社会问题……各创业项目小组从社会发展趋势、市场需求、生活与社会热点出发,迸发出了各种各样的创意。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而强调个性化的当下,旅游团往往已经不能满足旅行者的需求。同时,网上的“网红攻略”、“营销号推荐”质量也是层次不齐。当前游客使用的讲解类APP也多为介绍世界景点,对中国的景点描述不够专业、详细。针对这三个痛点,杨心怡的创业项目小组致力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特别设计了国内可私人订制旅行计划的“沿途声音”APP,让旅客可以自选国内旅行路线,播放APP内的专业讲解。其中景区项目的“踩点打卡纪念”特色,更是与当下流行的“网红打卡点”相结合,颇具特色。

当下,共享经济蓬勃发展。作为共享经济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大学生对校园生活水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希加艾提所在的创业小组针对杭城梅雨季节衣服难干、宿舍园区场地有限的问题,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打造了“日享”共享洗烘一体机项目,并对同学们所担心的健康卫生问题进行了解答。其幽默风趣、自信满满的答辩,给在场评委和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然而,在老年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年轻人却常面临着“心有余而力不足”“抽不出身”的困扰。宋梦琳所在的创业项目小组针对老人看病难的问题,打造了“鸦哺之约”项目。通过与医院合作、嵌入完整接送系统、利用大数据建立老人看病档案的方式,为老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健康体检,为子女提供远程付费服务,使老人的身体健康得到更多关注的同时能得到愈发及时的治疗。徐佳妮所在的创业项目小组则将重点放在年轻人当下的健康生活理念上。量身定制的餐谱、科学的锻炼减肥计划以及后续一系列社交类活动结合而成的“轻氧Life”使在场许多同学心动不已。

经过激烈的答辩展示比拼,最终沿途声音、“日享”共享洗烘机、鸦哺之约、轻氧Life获一等奖;清味序沙拉、共学养老、“留学+”留学综合APP、FIT获二等奖;松鹤堂、恰行、Pet Spare. Pet Club、P . Schedule、夜拼获三等奖。

(一等奖:沿途声音、“日享”共享洗烘机、鸦哺之约、轻氧Life)

(二等奖:清味序沙拉、共学养老、“留学+”留学综合APP、FIT)

(三等奖:松鹤堂、恰行、Pet Spare. Pet Club、P . Schedule、夜拼)

《创业管理》课程组负责人戴维奇老师最后总结发言。他强调,比赛的初衷是突破课程组内的限制,促进同学们创业想法的继续发展,为后续大赛乃至真正创业打好基础。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今后在更高的平台上获得佳绩。创业管理课程教师裴玲玲老师、罗兴武老师和特邀嘉宾孔小磊老师也陆续总结发言,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

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思维得到了激发,表演、演讲与执行能力得到了提高。工商管理学院将继续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促进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以创新引领创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企业管理系

《创业管理》课程组

2019年6月13日

上一条:关于院级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互联网+教学信息化及混合式“金课”建设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