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课程建设 >> 正文

我院第一届创业创新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8年06月22日 09:28  点击:[]

为进一步明晰创业创新类课程的教学侧重点,企业管理系于6月21日晚在学院楼212教室召开第一届创业创新课程建设研讨会。

戴维奇老师首先做了题为《新时代“创业管理”课程建设思考》的主旨演讲,指出双创活动的蓬勃发展以及财大全校范围内《创业基础》课程的开设,使得《创业管理》课程进入一个“新时代”。他就《创业基础》与《创业管理》两门课程的分工提出了建议,并指出《创业管理》作为《创业基础》的后续课程,要以建构创业心智模式(mindset)、传授创业策略以及增强创业能力为核心目标;要通过“深化”、“拔高”和“拓展”三个策略,整合新颖创业教学素材,最终做到与《创业基础》课程差异化发展;要强化案例式教学、游戏化教学和研究性教学,增强学生的课程体验;要以“开放式教学”、“教学研讨与培训”以及“基础研究”作为课程建设的基本保障。

创业学院院长尤利群老师对此表示认同,强调《创业基础》课程将以创业基本过程为主线,塑造学生对于创业的认知;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开展教学;将进一步与企业管理系合作,做好《创业基础》的教学。她认为,《创业基础》课程的关键在于让学生尽早形成创新创业的意识,而《创业管理》课程的使命在于如何引导学生践行创业精神,通过“设计思维”等理论的传授,推动学生从事创业实践。此外,她还就全校创业创新类竞赛的政策动向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赵昶老师则以《技术创新管理六步行动教学法》为题就《技术创新管理》课程的教学经验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Triz法是创意科学化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方法;要通过经典著作的阅读增强学生的课程知识获得感;要运用技术路线图的编制过程提高技术战略部分的教学实效性;要综合运用长案例和短案例,丰富教学方法;要结合现实当中发生的热点议题,增强学生对于课程的兴趣;在期末考试中,要以课程基本知识点的考察复归基础。

接着,郭军灵老师就《创业管理》与《营销管理》两门课程的侧重点进行了分析和说明。包兴老师、罗兴武老师和孔小磊老师分别介绍了《创业管理》课程未来重要模块“创业领导力”“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教学设计思路,并强调将进一步细化教学内容,将各个模块做成精品。

最后,赵昶老师和戴维奇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研讨可以拓宽思路,激发新思维,期待下一次更为充分的研讨。

企业管理系

2018年6月21日

上一条:关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标准(2018)》公布并实施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第二届《创业管理》课程组文创比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