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课程建设 >> 正文

我院第二届《创业管理》课程组文创比赛成功举办

2018年06月22日 09:15  点击:[]

创业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大学生是双创的主力军。我院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在学院楼217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届《创业管理》课程组文创比赛。此次比赛的初赛在《创业管理》五个教学班内进行,通过遴选的14个创业团队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

IMG_2587

比赛分为项目汇报、评委提问和现场答辩等环节。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每一个创业项目围绕着不同的痛点,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选手们依次上台进行讲解,依据PPT展示、情境模拟和现场互动等方式对创业项目进行了一个生动全面地展示。评委老师依据项目的创新性、商业模式和发展前景等进行了点评,同时也给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IMG_2593.JPG

                                                                         (队伍展示1)

                                                                      (队伍展示2)

                                                                 (队伍展示3)

IMG_2613.JPG 

                                                                   (选手风采)

平日里看似稚气未脱的参赛选手们,一登上舞台,瞬间无缝切换了身份角色,化身为一个个口才了得、思维敏捷、运筹帷幄的董事长、合伙人和产品经理等。更有团队把现实中的社会痛点以小剧场的形式搬上了舞台,用真实自然又富有激情的表演牢牢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由此更为形象全面地展现出了自身项目的特色与优势。如此新颖生动的答辩模式和自信张扬的讲演态度,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称赞,更激起了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

IMG_2631.JPG

                                                                              (评委交流)

IMG_2617.JPG

                                                                              (老师点评)

在认真聆听完选手们的陈述之后,主评委郭军灵老师和应瑛老师针对各参赛项目的优势和缺陷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应瑛老师不吝赞许之情,从项目特色和亮点出发,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发现“细节中的机遇”,不断提升自身创新创业的能力;郭军灵老师以严谨的研究态度深入分析了各个项目的在经济、市场等多个方面的实际可行性,指出在创业过程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重要性。两位评委一面积极鼓励并肯定了同学们的创意,一面耐心指出项目中考虑不周、稍显稚嫩的方面。

IMG_2656.JPG

                                                                              (问答环节)

面对评委们抛出的质疑,参赛选手们毫不怯场,以灵活变通的思维逻辑和明确果决的回应为自己的项目辩护,同时虚心接受老师们的修改建议,对评委老师细致入微的讲评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在参赛选手与评委老师一次次思维碰撞的过程中,更为新颖、独到的创意火花不断涌现,每一个创业项目都在你来我往的师生双向交流中不断被注入新的思考。伴随着一个个精彩项目的讲演和总结,丰富多彩的创业相关知识也逐一呈现,促使和帮助每一位到场的同学更全面地了解到创业所需的条件、准备和努力,也更深刻地感受到创新创业的魅力所在。

IMG_2673.JPG

                                                                       (“芳华计划”团队)

通过精彩的演示和答辩,《芳华计划》项目荣获比赛一等奖,《“芯云链”》《智能伞管家》《Faster无人机快运》项目荣获比赛二等奖;《“跨界无忧”》《LST爱评科技》《Co-cool共享冰箱》《“约个球”》《Airjob》《FIY直播》《活动邮递君》《肆游记》《外卖丰巢》《猫咪奶茶店》荣获比赛三等奖。

IMG_2669.JPG

                                                                                 (二等奖团队)

二等奖的“芯云链”、“无人机快递”和“智能伞管家”也分别以充满科技感的别致眼光、敏锐捕捉发展潮流和社会需求、切实解决生活难题的特点,收获了台下评委老师们的赞赏和肯定,尤其是项目中关于“互联网+”的应用,极具时代特色。此外,“外卖蜂巢”、“约个球”、“共享冰箱”等创意项目也均令在场观众眼前一亮,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精神享受。

赛事接近尾声,系主任赵昶老师和课程组负责人戴维奇老师和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综合点评和整体总结。赵昶老师首先对评委老师的出席和各参赛团队的参与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其次他评价整场比赛是“满满的干货”、“各创业项目数量和质量相比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他总结文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需要创意,更需要整合思考的能力。

戴维奇老师指出与第一届相比,第二届比赛有三个“新”。一是项目创意更加新颖,体现了时代气息,也体现了大学生的新需求,部分项目还涉及了区块链和无人机等新技术。二是商业模式新,很多团队紧跟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步伐,用上了平台模式、免费模式以及长尾模式等。三是演示形式更加新颖,有的小组以一个小品为开头演示痛点,有的以一个故事作为开头,这些都体现了同学们的创意。他表示,组织文创比赛的初心,就是要促进所有教学班之间的交流,相互启发,从而形成更多的创新,为参加更高层次的比赛奠定基础。他认为第二届比赛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值得肯定。

IMG_2678.JPG

                                                                                      (大合照)

最后,比赛在大合影当中结束。本次比赛是《创业管理》课程组探索财经类大学创业教育模式的具体举措,也是我院近年来推进教学和学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具体表现形式。参赛团队均认为本次文创比赛是一个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为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打下了基础。

企业管理系

2018年6月21日

上一条:我院第一届创业创新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一批大类平台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