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赵晶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2022年12月17日 15:16  点击:[]

2022年12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赵晶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依托重大工程实现产业链创新的路径及机制——基于螺山长江大跨越特高压工程的案例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吸引了校内外四十余位师生的参与。讲座由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

首先,赵教授阐述了论文的选题背景。中国具有世界上最为齐全的产业链,但是产业链发展有一些“卡脖子”环节,特别是产业链的融通发展、企业之间的合作。另外,纵观国内外重大工程带动产业链的成功经验较多。赵教授以胡佛水坝建设为例,引出了她的研究重点,即“把重大工程创新和产业链创新相结合,探究重大工程创新的各阶段对于产业链创新的影响“。

随后,赵教授分享了研究切入点和案例的选取过程。美国德克萨斯州停电事件促使她反思,相比于频繁停电的美国,中国过去20年来从未发生大面积停电,那么中国电力行业是如何做到世界领先的。基于此,赵教授选择了螺山长江大跨越特高压工程的案例研究,该工程具有丰富的创新实践、显著提升了产业链整体创新能力,且该工程是世界上输电线路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满足了案例选取的典型性和极端性原则。

之后,赵教授展示了研究的主体内容。研究结论主要围绕螺山长江大跨越助推产业链创新的路径机制、工程项目团队在项目中吸纳-突破-引领的角色变换、构建运营共同体达到产业链内多个主体共同提升等方面展开。赵教授基于研究结论提出,企业要强化产业链思维、政府要强化构架师思维,从而推动产业链整体的创新升级。

互动环节,赵晶教授与在线师生围绕“工程项目团队在三个角色转变过程中是否具有延续性”、“如何解释角色演进的动力”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戴维奇教授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赵晶教授致以谢意。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赵晶教授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第十届青联委员,第十一届霍英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曾担任多家公司独立董事和外部董事。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权威报纸发表理论文章多篇,独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有些研究成果还获得了国内外学术奖励。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12月16日

上一条:第七届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浙江大学邬爱其教授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