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宁波大学彭新敏教授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2022年11月20日 17:24  点击:[]

2022年11月18日,宁波大学彭新敏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举行题为《管理案例研究方法与设计策略》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工商管理学院楼410会议室举行,吸引了我校师生40余人。报告由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

d42720b41dfafbbbeb1a95a568937e6

此次的报告主要从案例研究方法和纵向案例研究体会两个方面展开。首先,彭教授分析了案例研究方法的特点,即“贴近实践、突出情境、展示过程”,案例研究方法也因为这些特点得到众多研究者的运用。案例研究隶属质性研究,彭教授随即介绍了质性研究三个流派,即“多案例比较”、“过程数据”和“扎根理论”,三种流派的本质为过程问题,旨在展示问题的过程。接着,彭教授分享了“过程数据”流派的纵向案例研究,即长期追踪案例对象,关注其发展、成长、衰落的全过程。与此同时,他将“过程理论”与“因素理论”进行区分、把“过程模型”和“演化模型”加以对比,加深了在场师生对于过程研究的理解。此外,彭教授也展示了多种数据分析技术和过程数据分析策略,利用这些数据分析技术和策略,促使无序走向有序和一致。

其次,彭教授分享了进行纵向案例研究的心得体会。第一,研究问题的选择。彭教授选取了“超越追赶”这一主题,即后发企业如何进行创新与追赶。第二,研究背景。他从宏观微观两个方面作了分析,宏观上中国科研以及创新得到进步与发展,微观方面中国微观企业也进入“超越追赶”新阶段。第三,理论依据。彭教授依据吴晓波教授的“C理论概念模型”,具体分析了中国企业如何进行超越追赶。第四,实例研究。彭教授案例研究的对象之一是海天塑机,具体分析了从2008年至今海天塑机“追赶-超越追赶-创新前沿”的历程。然后他以最优区分理论作为研究视角,呈现了慈星的超越追赶之路。总的来说,两个案例都在分析小企业如何做到跨国公司这一规模以及如何抓住机会窗口这些问题。因此,彭教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双案例比较研究,并提出了相关研究问题。

互动交流环节,彭教授与师生围绕“纵向案例研究如何进行阶段划分”、“案例与理论如何匹配以及研究模式和研究情境如何匹配”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最后,戴维奇副院长总结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在致谢中圆满结束。


彭新敏教授简介

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企业管理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英国伯明翰大学访问学者。

彭新敏教授长期致力于“企业创新与战略管理”,在《管理世界》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担任《管理世界》《科学学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多个核心期刊的外审专家;主持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商管理学科的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结题成果鉴定通讯评审专家。4次获得“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最佳论文奖,4次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11月18日

上一条:浙江大学邬爱其教授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举行2023年国家课题选题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