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刘呈庆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2年11月04日 09:09  点击:[]

2022年11月3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山东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刘呈庆教授为师生作题为《从编辑视角看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工商管理学院楼410会议室举行,吸引了我校师生60余人。报告由院长王建明教授主持,副院长戴维奇教授参会。

刘教授此次的报告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期刊简介、审稿经验、写作建议、投稿建议以及期刊英文版介绍五个方面展开。刘教授从发展历程、宗旨、特色、国家荣誉、学术影响、稿件处理流程等多个方面展开介绍了《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期刊。自2000年之后,随着研究不断深入和外审专家的引入,期刊的审稿流程更加规范化,期刊用稿更加倾向研究学术问题前沿、有重大现实需求、论证逻辑严密、方法科学合理、建议具有可操作性、论证充分、工作量饱满的论文。刘教授还结合自身审稿经验详细传授了论文各部分的写作经验,并强调选题要有新意、撰写要遵循逻辑、要善于倾听别人的修改建议、修改要耐心细致、论文篇幅要与主题相适应、要循序渐进提高写作能力、研究领域要相对聚焦。此外,刘教授给在场师生提出了关于投稿的建议,包括论文署名要谨慎、遵循投稿梯度、抓住投稿机会、把握好出版周期、杜绝一稿多投、杜绝学术不端等。

互动交流环节,刘教授与全体师生围绕“如何寻找重大现实需求”、“近期期刊关注的选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王建明院长总结了此次学术报告交流会,深刻赞同刘呈庆教授分享的内容,表示受益匪浅,并对工商学院师生加强自身学术研究能力提出了殷切希望,报告在致谢中圆满结束。


刘呈庆教授简介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山东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绿色品牌、低碳经济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参加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十余项,在《管理世界》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获得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两次、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11月3日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举行2023年国家课题选题论证会 下一条:校科研处莅临我院开展国家课题申报工作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