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6 “创新管理与新产品开发课程开发和展示”

2022年09月05日 18:14  点击:[]

8月23日上午8:30,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平行论坛6准时召开。该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李牧南教授主持,围绕“创新管理与新产品开发课程开发和展示”展开。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陈凯华老师,分享主题为《创新计量学课程的教学设计》。陈凯华老师首先介绍了该课程的开课背景是基于学科发展需求、理论发展需求和实践发展需求三方面。紧接着,陈凯华老师介绍了课程教学大纲,共分为十四个章节,并详细介绍了教学内容有关的章节的概念,同时指出采用课堂教授和应用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能够带来更好的教学效果。

(陈凯华教授线上报告)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深圳知行信创新咨询创始人成海清博士,主题为《产品创新管理方法与案例》。成海清博士指出经营好产品就是经营好公司,科技创新型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产品的创新管理,运营型企业也要走向创新型企业。除此之外,成海清博士以特斯拉为例,提出企业的增长需要持续的创新。成海清博士及其团队总结了世界一流企业的十项关键最佳实践(KBP)、RDIM研发与产品创新管理体系、企业“持续成功创新”之道,均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成海清博士线下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李牧南教授此次分享的主题是《产品创新大学通识课程开发与实践》,他提出该课程的定位是能培养学生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的思维方式,鼓励学生运用跨学科、多元化方式方法开展产品创新设计。接着,李牧南教授指出该课程获得了不错的认可和效果,列举了部分优秀学生的产品创新设计;适应范围广,不仅适用于理工科学生,也适用于文科学生;以专利撰写和申报作为目标导向,引导学生完成一份新颖的专利申报书;通过在线作业实现学生互评,形成一个事实上的互相促进和互相学习。但是该课程也存在不足,如以萃智构建的核心知识架构,更适合有型的产品设计、以及如何平衡小班教学和大班教学之间的方法差异等,后续有待继续改进和扩展。现场来自合肥的一家新能源公司表示自身企业正在尝试以TRIZ构建的核心知识架构,希望能跟李老师后期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李牧南教授线下报告)

青岛科技大学邓玉勇老师的分享主题是《新产品开发课程的教学设计》,主要针对本科生、学术研究所和专业硕士的开课,使学生掌握技术创新与新产品开发的关系,了解新产品开发的风险及过程,以及在工作中针对新产品开发进行的规划等。邓玉勇老师也指出该课程存在一定的缺点,如大多数学校都将其作为非必修课程,学生的重视程度不够;针对非全日制的学生,可能投入精力不足。关于课程设计方面,邓玉勇老师将整个教学分为三个模块的内容,分别是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要素、新产品实体开发的流程管理、新产品市场化的过程管理,并将这三个模块共展开为十个章节,对展开的章节一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外,邓老师还提到了该课程的特色之一是挖掘学校学科公司成功案例,引入课程思政—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结合案例软控企业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最后,邓老师结合具体经验,对课程的进度问题、课程案例的编写、案例的选择和考核的比重这四个方面都进行了一定的反思。

(邓玉勇副教授线上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李华晶老师的分享主题是《绿色低碳发展与创新创业教育—从课程开发到教材建设》。现实生活中的点滴表明绿色低碳与创新创业是结合在一起的,并且二者的相互结合带给非常丰富的新产品。但更为重要的是,绿色低碳与创新创业的结合也使得创新管理越来越难,创新创业教育也越来越重要。在此基础上,李华晶老师提出从课程入手“踏石有印,抓铁有痕”,介绍了六门课程设计和课堂课外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最后,李华晶老师阐述了自己关于绿色低碳与创新创业进行了六个方面的思考,引发了参会人员的讨论。

(李华晶教授线上报告)

李牧南老师对本次平行论坛进行了总结。李老师表示本次论坛汇聚了各位嘉宾老师在一线的教育经验,存在一定的互补性,期待会后大家一起继续交流,共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焦豪老师在线上对本次参与平行论坛的嘉宾老师表示了感谢!

上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7 “商业模式创新课程开发与展示”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5 “创业思维课程开发与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