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5 “创业思维课程开发与展示”

2022年09月05日 18:02  点击:[]

创业教育因创业研究和实践的深化而不断进步,这一进步体现为课程体系的丰富性以及不断逼近创业本质的科学性。创业思维是企业家决策和行为的微观基础,是企业家精神的关键内涵,相比于创业基础或创业管理课程,创业思维相关课程更加侧重素质和能力培养,与培育企业家精神紧密关联。

8月23日上午8:30,平行论坛5在杭州百瑞运河大饭店准时开始,论坛不仅关注创业思维课程教什么以及如何教,更加聚焦如何科学设计课程,如何将教学过程设计与教学结果/产出关联起来。论坛由浙江大学杨俊教授和山东大学蔡地教授主持,涉及教学理念和课程设计与逻辑两方面,共有六位老师分享了创业思维课程的开发经验及相关内容。

(杨俊教授介绍论坛设计)

第一位分享的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周晋老师,主要围绕“创业思维课程的教学思考”展开。首先,周晋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AI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课程的建设背景和多层次的师资队伍。接着,他分享了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和详细的课程安排,课程通过等级制成绩进行考核。最后,他指出创业思维课程的学习,能让学生建立正确的创业观,进而找到人生的奋斗目标,掌握重要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思维。

(周晋老师线上分享)

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罗美娟老师。她在线分享了自己团队在创业思维与行动课程上的教学设计,通过分析创新创业教育的学情指出,重理论传授轻情境结合,重知识积累轻知识转化,重知识体系建构轻能力思维培养,是当下创新创业教育的痛点成因。接着,她强调创新创业教育要秉承“学以积智、思以践行、悟以立志”的教学理念,并总结出“解构-建构-践构”的教学模式和3W思政育人模式。对于课程学习的评价,罗美娟老师团队制定了详细的量表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在交流讨论环节,罗美娟老师详细地解答了在创新课程教学实践中,知识与实践的关系应该如何协调。

(罗美娟老师线上分享)

第三位分享的是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廖芳老师。她以在学校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为例,分享了创业思维课程的教学心得。首先,廖芳老师介绍了该课程从2015年设立至2022年被纳入学校独秀人才培养计划的发展历程。该课程以校内+校外导师、理论课程与项目实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施,并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和考核要求。之后,廖芳老师分享了该课程的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给与会老师带来诸多启发。

(廖芳老师线上分享)

第四位分享的是来自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的朱燕空老师,他以“创业思维:创业者的七个习惯”为题进行了演讲。朱燕空老师首先讲述了他通过国际化的学习研究将创业思维课程本土化创新的历程,认为欲望激发、立即行动、意外转化、共情、共创、共赢、学会学习是创业者必修的七个习惯。其次,朱燕空老师指出要具有创业型领导力、创业型学习、创造喜爱的人生,就要把创业思维与职业生涯相结合。最后在交流环节,朱燕空老师跟与会者讨论了“在创业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应用创业思维实现创业目标”。

(朱燕空老师分享)

第五位分享的是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丁斌老师,他分享的题目是“创新创业实战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丁斌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设立和发展过程。其中,学院开设的“商业技术与创新实战”课程围绕“知识、能力、成果”三大目标,设计了创业过程、能力培养和成果展示三方面的课程内容。他还分享了该课程的实施过程和每节课的具体教学内容设计。最后,丁斌老师向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创新创业课程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以结果为导向等。

(丁斌老师分享)

第六位分享的是来自山东大学的蔡地教授,他分享了自己翻译的由丽塔·冈瑟·麦格拉思和伊恩·麦克尤恩合著的《创业思维:在不确定四代持续创造机会的战略》一书。他指出,创业的本质是从不确定性中创造机会,因此我们需要建立把不确定性当成盟友而非敌人的创业思维。面对不确定性,习惯性创业者往往不回避,反而会想方设法加以利用,将别人认为复杂的地方化繁为简,积极承担可预测的风险并从中学习,往往先去寻找大致正确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追求一个完美无暇、耗时漫长的方案。随后,蔡地教授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创业框架、设立机会清单、聚焦最佳机会和评估项目进程等。整本书具有逐步进阶、通俗易懂和行动导向的特点。最后,蔡地教授分享了他学习这本书的心得:以开放的心态接纳不确定性,用积极的行动应对不确定性,用主动的进化驾驭不确定性。

(蔡地教授分享)

主持人杨俊教授对平行论坛的整体情况做了总结,并向线上/线下与会代表表示感谢。

上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6 “创新管理与新产品开发课程开发和展示”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4 “学员挑选及创业班运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