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4 “学员挑选及创业班运营”

2022年09月05日 16:20  点击:[]

8月22日下午,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平行论坛4在杭州百瑞运河大饭店准时召开。该论坛由天津大学肖应钊博士和中山大学任荣伟教授主持,围绕“学员挑选及创业班运营”展开。

(肖应钊博士做主持)

深圳科创学院王承宁老师分享了“深圳科创学院学员招募与筛选”这一主题,介绍了深圳科创学院的一些成功案例。深圳科创学院的双创课程体系尤其强调设计思维,设计思维课程促使学员运用设计思维发现和解决源于现实世界的问题,致力于同理心、协作力、创造力、行动力等能力素质培养。同时,深圳科创学院还邀请外部嘉宾讲授经济学、知识产权导论、科学史、美学素养、美学与设计、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等课程。

(王承宁老师做线上分享)

上海理工大学吴满琳老师以“创业教育在路上”为题进行了分享,从背景介绍、学员选拔标准与实践探索、创业班运作探索、创业教育实效四大方面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创业成果。上海理工大学创业班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独立人格、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未来创业者、家族企业接班人和职业经理人、投行项目经理以及科技创业园区的服务者。要落实创业班的培养目标,就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创业理念,培养学生创业所必需的方法和技能,为学生独立创业或联合创业做好心理准备、体能准备、知识储备、技能储备,并对具备创业条件的学生给予实际指导和扶持。

(吴满琳老师做线上分享)

中山大学任荣伟老师以“中山大学创业黄埔班8届跟踪”为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中山大学创业黄埔班的发展史及其突出案例。任老师说:“英雄不在年少,有志不在年高”,有一些年轻学生的想法是非常成熟的,需要发现这些优秀的学生和挖掘他们的潜力,严格把控创业黄埔班的课程安排、学分设计、考核标准,最终选出最优秀的毕业班成员。通过创业黄埔班的实践,任老师认为:以影响和改变学生的Mindset为目标,双创教育要先行;要围绕“双创全知识链”去设计课程,在强调基础概念和原理的同时注意培养思维能力;重视双创大赛的意义,以赛促学、促教、促创,进一步提升学生双创思维与实践能力;激发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培养历史使命感和Mindset,为今后从0迈出1打下扎实基础。

(任荣伟老师做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葛建新老师的分享主题是“创业先锋班:从1.0到3.0”,结合典型成功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创业先锋班的转变。创业先锋班3.0版本的学习内容有三个创业赛道:立足学科基础,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地缘优势。经过两个多月的选拔过程,包括提交自我设计的报名表,通过校内外导师的一对一面试,完成暑期作业,还有不定期的任务,最后通过答辩终面者加入创业先锋班。在这个过程中,葛建新老师希望有更多的高校加入创业活动,实现共同学习、共同实践、共同创业。

(葛建新老师做线上分享)

深圳大学潘燕萍老师以“深圳大学创业精英班:缘起、发展与改革”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她介绍了深圳大学创业精英班的发展史,提出创业精英班的宗旨是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和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领导力、执行力、沟通能力的创新人才,推动社会进步的创业家,以及在各类企业、非营利机构、事业行政单位等组织中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和领导力的创新将才。随后,她展示了深圳大学创业精英班的建设成果,并介绍了包括更新课程、重视社会网络的构建和建立校外创业导师库在内的改革措施。

(潘燕萍老师做线上分享)

温州大学施永川老师围绕“从创业班运营到创业学科专业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数字转型正在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数字经济将成为推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知识爆炸时代来临了,学生“学什么”很重要。施永川老师提出创业教学的四大原则: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驱动,以团队为形式,以情境为模拟。然后,通过分享高校创业班组织运营的案例、分析美国高校创业学科专业化的发展趋势,施永川老师认为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应当走向学科化、专业化。

(施永川老师做线上分享)

广西财经学院罗胜老师以“‘广财新财子’院中院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从为什么要推动双创教育、怎么推动以及最后取得的成果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从国家、学校、学生、教师四个层面分析了推动双创教育的理由,介绍了院中院的组织形式,即从全校各学院招收40~50名种子学员,通过笔试、面试入选新财子院中院,通过两年完成规定学习项目,获得创新创业学分。新财子的培养理念是“唤醒-赋能-自成长”双创人才,“唤醒”就是克服认知不协调,产生双创内驱动力;“赋能”就是掌握自我学习方法和构建双创知识体系;“自成长”就是推动学生进入慎独式的自我成长状态,从要我学转向我要学的状态。最后,罗胜老师认为,坚持做实是关键,没有什么秘密,做实以学生为中心,相信学生的力量。

(罗胜老师做线上分享)

上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5 “创业思维课程开发与展示”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3 “创新创业机制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