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3 “创新创业机制研究”

2022年09月05日 11:05  点击:[]

8月22日下午,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平行论坛3在杭州百瑞运河大饭店准时召开。该论坛由西南政法大学韩炜教授和上海大学贾迎亚副教授主持,围绕创新创业机制研究展开。

(韩炜教授做主持)

暨南大学叶文平副教授分享了“制度环境与女性高质量创业:来自中国的证据”的研究。创业活动作为潜入社会结构中的经济行为必然受到制度与文化的深刻影响,他的研究回答了女性创业者为何参与创业的比率不断提升。结构性视角主要强调创业机会的数量,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体量与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极大地提高了创业机会的分布,降低了女性创业者的市场准入门槛;功能性视角还特别强调创业活动的社会功能,经济的快速增长必然伴随社会分工的细化和对传统社会角色分工的冲突,加剧了女性的“家庭-工作”冲突。同时,产假制度改革也加剧了劳动力市场摩擦。叶文平副教授的研究从被动选择视角揭开了新兴经济国家女性创业高参与率之谜,拓展了女性创业影响因素的制度分析,比较了正式与非正式制度对女性创业影响作用的差异,具有一定的理论贡献。

(叶文平副教授线上报告)

浪潮科创中心周海鹏分享了“浪潮集团创新创业的探索与实践”。浪潮集团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浪潮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服务商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周海鹏强调浪潮集团从创立到现在,之所以能从逆境中成功崛起,除了政府政策的支持外,更多的是依靠企业集团成员的努力和韧劲。企业要有超前思维,敏锐察觉到市场变化,果断抓住发展机遇,实施战略转型,才能涅槃重生。同时,要秉承“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一理念,始终把科研创新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企业才能不断进步,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

(周海鹏先生线上分享)

重庆理工大学李巍教授分享了“高管团队交互记忆系统与公司数字创业”的研究。他指出,数字经济已在基本特征、发展要求等方面展现出明显的规律,为企业在新时代下把握发展机遇提供了方向和动力。组织层面的创业活动通常由企业高层率先发起,然后向中层及一线员工推进,而内创业则由员工推动,个人创业缺乏明确的战略设计。基于此,聚焦公司数字创业的形成机制,围绕高阶理论、制度理论和能力基础观构建整合分析框架,将双元创新能力视为重要的中介变量,制度支持作为关键情境因素,探究高管团队交互记忆系统驱动公司数字创业的实现机制。结合研究结论,李巍教授提出公司数字创业是企业在数字时代有效克服“大企业病”,成功开展“二次创业”的关键路径,是获取和维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在位企业需要注重高管团队的专业结构,以及在决策、行动上的相互信任和协同;重视渐进式与突破式创新能力的均衡,在保持应对现有业务和培育潜在市场平衡的基础上,开展公司数字创业活动。

(李巍教授做线上报告)

西南政法大学韩炜教授围绕“依托平台的创业活动”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她指出,平台对创业者来说意味着拥有资源网络与模块网络、创业机会与信息。一方面,平台的开放性通过提供边界资源得以体现,也以此塑造创业机会的密度与范畴,基于平台的新创企业利用平台更快速高效地接入本地甚至全球市场,这将极大地降低市场进入成本与风险;另一方面,平台企业总是有选择地对外开放,这就使得基于平台创业的互补者产品和商业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被形容为“在黑暗中行走”,创业者能够选择的平台毕竟有限,进而导致创业者必将面临极为不对等的权利差距,而这一差距将通过不同方式增加基于平台创业的风险。除此之外,韩炜教授还提出了一些有趣的研究问题,比如当App开发者面对平台(谷歌或苹果)的进入威胁时,会调整创新的努力、价值捕获战略和平台的集中化水平来影响平台互补者的绩效;从正方(适应消费者涌现的偏好和性能周期)和反方(干扰顾客)两个视角分析App更新对平台企业的影响。

(韩炜教授做报告)

中山大学邹波教授分享了“场景驱动的机会开发与新产品研发变革”。他指出,大数据合作资产为场景化创新提供了理论视角是,它是企业和消费者在数字化服务交互中成为能被另一方所拥有和利用并能创造当前或未来经济收益的数字化资产,企业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实地考察等方法主动获取用户在线下实体场景中所产生的各种数据,进而洞悉用户的场景化需求,如美的智能家居。邹波教授认为,场景是驱动智能媒介产品创新的底层逻辑;智能媒介产品创新的核心机制是基于场景的自适应机制与自学习机制;智能媒介产品的应用与创新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连续体;数据、算法与算力在媒介产品创新过程中起到支撑作用。

(邹波教授做线上报告)

杭州宜格化妆品有限公司周辉围绕“花西子:扬东方之美,筑百年国妆”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内容涉及百年愿景、东方品牌、创新研发、匠心产品、文化美学、品牌出海、优质体验和社会公益等。宜格始终坚持东方彩妆,以花养妆的企业使命,坚持做美妆品牌、科技品牌、美学品牌、文化品牌和世界品牌。为此,宜格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扩充创新人才队伍,建立科创平台,注重专利保护,实现妆养合一;始终坚持在传承中创新,赋传统予时尚;强调民族美就是世界美,获得海外媒体传播和良好的海外用户口碑;强调用户体验为中心,始终坚持做社会公益。

(周辉先生做分享)

上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4 “学员挑选及创业班运营”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之平行论坛2 “数字创新与创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