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智慧新营销之菁英讲堂第三讲活动纪实

2021年04月30日 11:30  点击:[]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4月27日上午,浙江财经大学A405B《市场营销学(双语)》课程中,第二届“因纳特”营销模拟决策对抗赛拉开序幕。深圳市因纳特科技有限公司何星和经理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参与。报告活动由浙江省“十三五”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十三五”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联合承办,市场营销系主任陈颖老师授课,19平面、19展示共计46名同学参与课程学习。

何星和经理首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因纳特营销模拟决策软件的功能、意义、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该软件将全国市场划分为七大区域进行营销策略模拟和演练。参与实验的每个学生经营一家公司,扮演公司营销总经理角色,每家公司分配相同资本开始进行模拟实验。通过市场开拓、产品策略、价格策略、促销策略和渠道策略的实施开始公司运营。之后何经理和同学们一道,模拟经营2个回合,过程中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在实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和同学们分享了在模拟运营中的经验,需要重视哪些因素等。

通过营销模拟决策对抗赛,同学们将市场营销环境分析、战略和策略充分运用到企业模拟经营中。他们充分利用一周的课余时间,进行五轮正式回合模拟。每天下午1点演练开始,课程讨论区就变成了在线数码贸易区,这边有同学抛出订单,那边就有同学接单生产,讨价划价此起彼伏,大家乐在其中,也深深感受到经营不易,尤其是3000万的启动资金很快就捉襟见肘,需要认真盘算每一笔支出。同时,线上课程平台也充分记录了同学们的所思所想,让实训和感悟形成教育的闭环,推动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下附部分学生感悟:

19平面梁周敏:第一轮排名:35名成绩:66.59。在第一轮中我首先选择开拓东北和华南两块地区,将产品研发和技术购买全部买下后产品档次提升到高档后主攻宣传策略花费大量资金打广告来提升公司知名度,市场营销模拟平台的重点在于如何把握市场营销的节点,其难点在于需要在实验初期便准确把握自己的目标市场并且合理运用资金成为市场老大。打广告越早,其影响力越大,要及时抢占先机,提升自己的品牌知名度,若想拿到更多的订单,市场开拓和品牌知名度是决定因素,我凭打响品牌知名度销售了大量产品并花掉了仅有的四次生产机会,但在前期因定价过低,导致利润过薄而血本无归,且在第一轮时不知道决定产品的可销售数量的因素是什么,所以还囤积了一批货物,因为前期花销过大,让第—轮的我一贫如洗。

19平面陈坚:第一轮排名:7总分:73.74。第一次做这个实验时我看到资金这么充足就随便的花,最后导致即使交易额非常巨大但怎么样也赚不到钱。这让我感受到这个预算问题必须得重视起来,必须做好严格的资金预算和控制。这样才有可能赚到钱。其次,资金控制需要做到预测到各种情况包括竞争失败所需的资金等等的一部分的活动资金。再就是除了资金方面外,总体的策略也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各方面必须有明确的方向。在竞争环节,要运用好自己的定价策略和知名度的结合,做到有计划有目的的竞争。

19展示朱佳敏:经过第一次的正式实验,我总结分析了几点我的失误。一,在慌乱的情况下,我没有合理分析对照生产成本与渠道商的价格,导致我的商品定价非常低,这也导致了我后面无论是走渠道或是抛售,没有赚到利润,甚至是只要出售就是在亏钱。二,没有合理估计库存,没有把握每一次的生产数量,一直进行招投标,导致到最后我没有库存去发货,导致信誉非常低。到了后期不得不高价采购他人的货品。三,在开发目标以及广告费用上进行了过多的投入四,在投标时没有看仔细“管理费用”的价格,以为只要中标就好,希望下一次我能理性合理地进行操作,在投标时量力而行。

19展示王灵儿:在2021年,我先确定了两个市场,分别为华北和华东市场,我先进行了华北市场的营销,我先是将资金分为三个部分,产品,宣传,卖出,每个部分平均投入一千万,在产品方面,我只做低端手机,我在宣传部分投入最多,然后将产品售价降至最低,凭借低的利润去抢占市场份额。我在第一年争取量大价格低,将品牌宣传出去,并且积累一定的资金为第二年做准备。且达到了市场占有第一。但关于华东市场,我观察发现,华东市场竞争较激烈,本公司资金也有点不够,所以没有再发展华东市场。在2022年,我改变了去年中低端手机的策略,我着重于中端手机,来收取利润。我一开始并没有去花钱生产产品,我将钱拿去提高销售额,抢占商场超市订单,当别人的钱都拿去生产并且达到一定额度没有钱再来争抢时,我与一些低价抛售的同学公司合作,低价收购,再按产品价格售出,这样既保证了自己的订单不被抢走,也保证了自己的资金收入。我预算再明年开始进军高端和其他地区市场。

19展示俞抒言:第一轮排名:20,成绩:69.99。在第一轮我决定市场定位于华东地区,核心销售产品为中低档所以我通过产品研发和技术购买两种手段将产品档次提升到中档,随后我根据销售渠道中超市和商场招标数量进行产品生产和定价,但是由于招标超市和商场的不确定性我所生产的中低档商品不能满足它们所需,只能选择自由交易市场对抛售的手机进行购买再销售,在招标过程中,因品牌知名度不够高丢失招标超市和商场而造成损失,所以我使用促销战略将其提升,因为是竞争招标难以知晓其他公司的品牌知名度,所以使用于提高品牌知名度上的钱较难以把控。


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浙江省“十三五”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21年4月30日

上一条:我院教师指导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铜奖 下一条:校党委第一巡察组来我院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