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春风拂面游浦江古村镇 ——记工商管理学院2021年春游活动

2021年04月19日 15:12  点击:[]


417日,依然春意浓浓的四月,正是春游的好时节!为活跃学院教工业余生活,工商管理学院工会组织全院教工浦江之旅。赴浦江嵩溪古村和“江南第一家”春游。都说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可是江南的春雨似乎不那么珍贵,连续多日的春雨下个不停,直到我们出发的那一天,老天好像很眷顾我们,雨终于停了,天公作美,春风骀荡,宜人心胸。



浦江“江南第一家”是以“郑氏宗祠”为中心的主建筑景观群集,是中国儒家家族文化的典范。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名冠天下,倡导“以德正心、以礼修身、以法齐家、以义济世”的儒学伦理。历经宋、元、明三朝,十五世人世代同居共食,和睦相处,以168条家规治出了一个有序、勤俭、廉政、不以权谋私的家族,173名家族成员出仕皆清廉勤政的现象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借鉴意义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成就了国内外家族史上一个伟大的传奇。在参观活动中,大家认真聆听关于《郑氏规范》廉政、道德等典型事例的讲解,分别参观了九世牌坊群、廉政文化展示厅及郑氏宗祠等并进行了专题教育。



离开了江南第一家后,教工一行来到了嵩溪古村。嵩溪古村位于浦江县东北部,是一个拥有800年历史,藏在深山、名闻遐迩的国家级历史文化村落。时间在嵩溪停滞。村内所见,到处是岁月镌刻的遗存,宋明清的建筑,民国的墙画,文革的语录。800多年的村落历史长卷,就留在斑驳的泥石墙上,流在雨水打黑的瓦楞上,画在日子浸黄的房板上,刻在方格、菱形和井字纹的窗棂上,铺在悠长悠长的小巷石板上,飘渺在徐氏宗祠、邵氏宗祠的香火缭绕中。



嵩溪,有自然之景,屏山拱翠、东壁石斧、鸡冠望潮、燕诒春诵、溪桥月色、庵岩晴雪、嵩麓灶烟、西岭秋阴、石潭龙映、样畈禾浪,生态,精致,澄澈,旖旎。大家最被村内小桥流水人家、石路古墙庭院,被池塘的浮萍睡莲和依水而长的绿枝绿草所吸引与陶醉。有人文之景,四房四厢新屋里、心灯故居、青龙佛堂、义堂厅等遗址古建筑达四十多处,高大的马头墙,小溪上的居民房,雕龙绘凤的古宗祠,独具匠心,巧夺天工,催使游客,留步考究,留恋忘返。古村特别热闹,我们当天有幸遇上奚美娟和刘烨等人正在村中取景拍摄电影《望道》,古村街上色香俱全的小吃琳琅满目。



通过此次春游活动,大家在春的季节放飞了心情,缓解了工作生活带来的压力,大家互相交流情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老师们在享受优美自然景色的同时,也进一步营造了融洽的集体氛围,彰显了和谐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师风采



上一条:鲁东大学商学院来我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我院教师走进源清中学开展专业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