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贾明教授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2023年06月02日 16:38  点击:[]


电脑软件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3年6月2日,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贾明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管理研究的思维方式》的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吸引了校内外四十余位师生的参与。讲座由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

首先,贾明教授阐述了管理研究的框架。管理研究是对某一特定问题进行有组织的、系统的调查或科学研究,以找到问题的答案或解决方案。贾老师还指出,做研究要从“动脑”到“动手”,是一个“手脑并用”的过程。

其次,贾教授建议熟读优秀的文献。对于每一个研究者而言,积累文献既是提高研究能力的手段,也是保持学术积累的基石。贾教授认为,优质高产的学术研究需要三点:文献积累、制度背景和方法工具。阅读管理学文献时,应该注意三点:一是关注作者提出假设的内在逻辑;二是关注理论的潜在假设;三是发挥想象力去牵引阅读。只有从这些方面着手,才能够得到更加深入和全面的理解,从而为后续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接着,贾教授阐述了第三部分——关注理论的构建。理论就是对概念之间因果关系的逻辑解释,而逻辑解释最核心的就是构建这样一套传导机制以说明前因如何影响后果。做研究特别需要深入地去了解所研究的概念之间的关系,分析它的内在逻辑是如何传导的。然后基于逻辑上的每一环,去分析是否存在潜在假设,据此放松潜在假设来构建更具解释力的理论。这也是我们在阅读文献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去提炼文献中的逻辑链条,并发掘其中的潜在假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现有研究在理论上的不足之处以及我们随后可以开展的研究。

最后,贾教授提出采取恰当的方法,从假设到测量和概念操作化的建议。针对研究中变量测量的问题,贾教授认为,变量测量的有效性离不开精确的定义概念。如何将概念定量化和可操作化也是管理研究中的重要一环。因此,在研究过程中,需要选择合理的测量方法来使变量的测量更加精准。特别是在从假设到测量和概念操作化的过程中,需要严谨且准确,以确保研究结论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互动环节,贾明教授与在线师生围绕“中国学者未来如何推进企业社会责任CSR的研究”、“管理学如何变得更有用”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戴维奇教授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贾明教授致以谢意。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贾明教授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支持计划;中组部万人计划之“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其代表作发表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Organization Science》《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中、英文期刊上。担任《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编辑(section editor),《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编辑(senior editor),《管理学季刊》领域编辑;《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Business & Society》编委。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2023年6月2日

上一条:中山大学肖静华教授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下一条:浙江正凯集团王波一行来院交流走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