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院所赴方太集团调研

2023年04月03日 16:20  点击:[]

 

 2023年3月30日至31日,工商管理学院研究院所二十余名教师和研究生赴方太集团开展企业调研。

30日下午,调研团队首先参观了方太理想城展馆,对方太集团的发展历程、文化体系、党建文化、专利研发和创新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

之后,调研团队与方太集团管理层开展交流会。方太文化研究院院长范斌代表方太欢迎调研团队的到来,戴维奇副院长向研究院简要介绍了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近年来在学科科研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本次调研的主题。

范斌院长就企业发展史、企业文化、员工培养体系等方面展开汇报。企业发展史方面,范院长以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述了第一代企业家茅理翔先生创建方太集团前身飞翔集团的过程,以及第二代企业家茅忠群先生带领方太集团化解危机,并最终成为行业引领者的历程。企业文化方面,范院长向调研团队详细解读了“博传统文化之长,兼经营管理之实”的方太集团的组织文化,即“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员工培养方面,范院长指出员工教育的目的是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教育的本质是倡导员工修身心、尽本分,做到五个“一”,即“立一个志,读一本经,改一个过,行一次孝,日行一善”。范院长总结道:“今天方太文化的道是以顾客为中心,以员工为根本。快乐学习,快乐工作,促进人类社会的真善美。”

在互动环节,调研团队对方太集团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表示赞许,并就方太集团如何帮助表现较差的员工持续成长、人力资源方面的数智化管理手段等方面展开提问,范斌院长耐心地解答,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方太的组织和文化建构体系。

31日上午,方太集团品牌事业部部长范超以方太高端品牌建设为主题展开分享。范超部长介绍了1995至今方太集团“产品创新与营销创新、管理创新同频共振、相辅相成”的发展脉络,并详细讲解了1995-今“抢占高端蓝海”、“从厨具到厨房专家”、“狭路相逢、迎战高端”、“全新挑战、主动进化”的五个集团发展阶段。范部长总结道:“在全球化、超竞争和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方太如何胜出这一问题,解决方式的关键在于更好的差异化的品牌建设。”

在互动环节,调研团队对方太集团打造高端品牌表示认可,并就方太集团如何提高产品知名度、如何面对竞争者推出集成灶的挑战、客户画像的描绘与面向机构提供的服务等方面展开提问,范超部长详细解答,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方太的产品和品牌布局。

最后,调研团队与方太集团就未来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谈,并感谢方太集团对于本次调研的大力支持。本次企业调研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年4月3日

上一条:学院校友尼加提·艾买提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举行“数智”研究中心学术报告暨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