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在杭成功举行

2022年08月25日 12:10  点击:[]

近日,从杭州起步、已连续举办九届的“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再次移师杭州,开启新的航程。8月21日至23日,第十届全国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研讨会在杭州百瑞运河大饭店成功举行。本届会议由浙江财经大学和机械工业出版社联合主办。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本届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全国100多所高校300多位教师参会。

(大会合影)

22日上午8:30,大会开幕式在主会场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董进才,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玉利,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魏江,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经管教材总编辑吴亚军、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副书记吴玻、副院长戴维奇,以及行业专家、双创骨干教师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张玉利教授致辞)

(董进才教授致辞)

(吴亚军总编辑致辞)

(王建明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一)

紧接着,王建明教授和戴维奇教授分别主持了四场主题报告。徐飞教授做了“创新创业与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演讲,他围绕“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教育”这三个核心话题,强调创新创业教育对于个体、民族乃至国家的重大意义,点明创新创业永进不止。魏江教授带来了题为“数字创新与战略”的主题报告,他表示,企业战略的本质并未因数字时代的到来而改变,不过,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生产要素、产业组织形式、生产关系等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因而要求战略的形态进行改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兼数字经济创新联盟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肖静华教授,结合自身与企业深度互动共创研究成果的丰富经验,带来了题为“与企业共研共创,探索基于中国实践的理论”的主题报告,从共研共创的基础、机制和方式三个方面阐述研究者如何与企业家、管理者建立长期的合作,并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张玉利教授联合刘依冉博士发布了《全国高校双创教育教师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切实提升创业课程教学的有效性,真正发挥集体磨课的共创性,张玉利教授带领团队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233名高校双创教师展开了调查研究。《报告》从创新创业授课教师队伍、知识体系、教学方法以及所处阶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一一分析,呈现出我国创新创业教育教师的真实面貌。之后,他就本次会议的具体安排做出说明,希望创新创业教育能从商学院走向整个学校并辐射社会。

(徐飞教授做主题报告)

(魏江教授做主题报告)

(肖静华教授做主题报告)

(张玉利教授做主题报告)

(戴维奇教授主持22日上午主题报告)

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分别举行了8场平行论坛报告。22日下午的4个平行论坛侧重于双创研究,主题包括大企业创新驱动的创业研究、数字创新与创业、创新创业机制研究以及学员挑选及创业班运营。23日上午4个平行论坛侧重于双创教学,涵盖创业思维课程开发与展示、创新管理与新产品开发课程开发和展示、商业模式创新课程开发与展示、商业计划书制作与演示设计课程和创新创业大赛。各参会代表移步至各平行论坛,就上述创新创业研究与教育主题展开深入学习和探讨。

8月23日下午,大会再次进入主题报告阶段。浙江大学杨俊教授做了题为“创业研究的新动向与新挑战”的主题报告,强调创业研究需要回归科学问题。高维学堂创始人林传科带来了“科学创业的实践报告”,介绍了高维学堂如何以验证式创业为范式,运用科学创业思维,做好创业者身边的贴心陪跑者。浙江省经信厅总工程师李永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浙江省“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思路,尤其是重点分享了浙江省如何通过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建设推进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中南大学李大元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创新创业”的主题报告,梳理了AI创新创业研究的理论、主题、方法和情境,并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上海大学于晓宇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数字时代的创业失败管理”,他表示数字技术给创新创业带来了机会、资源、团队、价值、管理、成长、失败、幸福等诸多方面的变化。

(杨俊教授做主题报告)

(林传科做主题报告)

(李永伟总工程师做主题报告)

(李大元教授做主题报告)

(于晓宇教授做主题报告)

大会最后环节,张玉利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表示本届会议亮点多,特别是浙江省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以及企业界代表的深度参与给本届会议带来了活力。他指出本届会议有两个关键词,分别是研究和教育。他希望学者们做研究时要多考虑前沿领域,在教育上老师们要敬畏自己的职业。张玉利教授还对本届会议的承办方表示感谢。浙江财经大学董进才副校长祝贺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感谢在场学者们的全程参与,并诚挚邀请大家今后在方便之时到浙江财经大学指导工作。

(张玉利教授做会议总结)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2022年8月24日

上一条:学院领导带队到省中经发交流考察 下一条:学院与省中经发政企合作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