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蔡莉教授来我院作讲座(线上)

2022年06月27日 15:37  点击:[]

2022年6月25日上午,吉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蔡莉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创新驱动创业与高质量产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吸引了100余位校内外师生的参与。



讲座主持人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介绍了蔡莉教授在创业创新研究方面卓越的学术贡献,尔后讲座正式开始。蔡莉教首先从“高质量产出”这一概念切入,基于波特提出的经济发展四个阶段模型并结合腾讯案例详细阐述了“高质量产出”概念的内涵与发展阶段,重点强调了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结合。其次,蔡莉教授转入重点,讲述了“创新驱动创业”的基本内涵、研究现状和研究热点,并提出了目前创新创业的新情景和新实践。蔡莉教授结合多个案例深刻阐释了,创新驱动创业的“跨层面”、“多主体”和“迭代性”三个基本特征,以及创新驱动创业的“触发”、“催化”和“聚变”三个阶段。在此基础上蔡莉教授基于社会技术系统理论、以吉林大学与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的合作为例论证了“创新驱动创业带来高质量产出”的机制链条。最后,蔡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如何在理论和实践之间构建桥梁”、“如何基于中国的情景做有价值的研究”以及“如何构建理论”等方面的研究经验。

在互动环节,蔡莉教授与各位参会师生就“如何解剖数字化情景”、“创业驱动创新的可能性”、“平台型企业与机会集的内在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讲座蔡莉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她目前正在主持的国家自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强调了创新驱动创业带来高质量产出的种种机制,并且多次运用案例展开形象生动的讲解。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戴维奇副院长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蔡莉教授致以谢意。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降下帷幕。


蔡莉教授简介

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六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创业与创新管理研究,在《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7部,译著1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27

上一条:湖州师范学院一行来院考察交流专业建设 下一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郭新顺教授线上讲座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