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2022年04月25日 09:03  点击:[]

2022年4月23日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数字战略:架构与范式》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进行,吸引了我院以及外校参会者近400人。我院院长王建明教授致欢迎词,并简要地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戴维奇教授主持。



魏院长首先提纲挈领地抛出三个基本猜想,引入对当下经济组织生产要素、产业结构、市场结构的思考。魏教授强调传统战略并不能完全适用于数字时代下的经济体——“组织”“数据”“制度”重构了现代生产函数,数据突破了行业边界,竞争者不再是对手而是伙伴。但是在变化的战略形态之下,不变的是战略的本质。在讲解的过程中,魏院长引用了很多企业案例和工作生活的故事来对这一内容进行生动诠释,引发了听众的共鸣和认同。

展望未来,企业如何制定自身的数字战略?魏院长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指出,企业整合利用信息的能力、技术迭代的能力将会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源泉,而企业也将会面临“如何平衡数字资源二元性”的问题。魏院长认为未来的竞争将会是生态系统竞争,企业应考虑如何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顾客之间的价值共创,从而推进价值链压缩和融合交互、灵活集成和快速创新。

互动环节中,魏院长回应了“浙江’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架构的发展前景”“数字经济就属性而言是更偏向于强周期性还是弱周期性”“数字创新和数字经济的区别“等听众提出的问题。与会人员表示,魏院长高屋建瓴的演讲令人耳目一新,为之后研究数字时代的企业战略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魏江教授简介

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兼任浙江省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创新管理和战略管理研究,坚持将学术研究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提出“非对称创新”理论及“数字创新”“数字战略”理论框架,助推中国企业的实践创新,是致力于构建中国管理理论学派的数字时代前沿学者。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4月24日

上一条:《管理学》课程组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下一条:人力资源管理系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人力资源管理》集体备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