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度“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年11月21日 13:00  点击:[]

各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的总体要求,积极推动我校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鼓励教师通过线上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改革,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现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目标

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新模式。支持和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推动课程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二、申报要求

1.申报“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课程须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优先从各学院专业核心课程和省级以上各类精品课程中遴选,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翻转模式,课程改革有一定基础。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团队教学水平高。

2.每位教师最多可主持1门“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鼓励讲授同一门课程的教师组成项目团队,共同开展教学改革。

3.鼓励已完成视频资源制作的校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已获得“翻转课堂”相关教学改革项目的课程不再申报该项目。

三、项目管理

1.“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课程建设标准参见附件1。

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程开设一轮后可以申请中期检查,实施两轮以上改革方可申请结题。

中期检查时,需提交项目进展报告、至少50%已上线的课程资源、学生成绩对比分析;项目结题时,需提交总结报告、覆盖全部知识点的课程资源、两轮改革后的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

3.项目建设经费为每项3万元,首批拨付50%,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后再拨付余下50%的建设经费。

4.本次“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拟立项20门左右,通过立项的课程应于2018年开始在校内实施“翻转课堂”教学。

5.学校年底将建成可实现一键式自动录播功能的“智慧教室”10间左右,项目立项后教学团队可预约使用。

四、申报程序

1.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2),报所在学院(部)。

2.各学院(部)对申报项目及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向学校推荐申报。

3.各学院(部)将推荐申报的项目申请书一式5份及《浙江财经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3)于2017年12月22日前报送教务处,并提交电子稿。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87557065,邮箱:zsh@zufe.edu.cn。

4.学校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并予公布,组织后续建设,并为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提供相关培训。

5.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可在网络学习平台上自学“翻转课堂”教学法的相关内容,推荐资源:中国大学MOOC-北京大学汪琼:《翻转课堂教学法》,地址: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21016。

附件:

1.“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课程建设标准

2.浙江财经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

3.浙江财经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

教务处

2017年11月20日

上一条:有关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综合导师最终志愿公布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提交2017-2018-1学期课程考核试卷的通知

关闭